2015/10/23 16:05

柯文哲稱:北市公宅必要時可賣掉

柯文哲稱:北市公宅必要時可賣掉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23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市議會專案報告公共住宅政策。由於柯市府規劃,土地取得包括國有地,另興建財源也要由中央挹注經費。但市議員質疑,若中央不給錢、不給地,柯的政策恐跳票。柯若做不到,全台的住宅政策恐被柯拖垮了。柯文哲對此回應,「對!會注意自償率,必要時可以賣掉公宅」。

柯文哲表示,北市的高房價只有老人住得起,年輕人根本住不起。公宅不應成為貧民窟、不能讓公宅與貧民窟劃上等號,應採取混居,不是僅給窮人住而已,有錢人也可以住,市府將優先清理手頭上的空屋,尋找適合興建公宅的用地。但柯文哲又說,市府興建公共住宅,要蓋5萬戶是不可能,但公宅僅做為公宅,未來他還擬用來做為中繼住宅,未來參與公辦都更的住戶,也可入住公宅,以帶動公辦都更。

柯文哲坦言,公宅政策一開始戰略錯誤,就是將聯開宅當成公共住,但聯開宅是豪宅,一般民眾根本不起,這是錯誤的,此外,承租聯開宅者,家庭年收入所得須低於北市平均家庭年收入百分之40分位點以下,哪可能付得起月租4萬元租金。因此,他打算提高公宅承租戶的家庭年收入所得為百分之50分位點,而且還想再提高。公宅租金部分,柯說目前公宅租金為市價的8折,他是不會打房的,亂打房有時會引起經濟問題,而是要如何不打房又讓房價不漲,否則營造業垮掉會完蛋,因此,他研擬以租金補貼,由社會局編預算補貼窮人。

柯文哲還說,打算將分回的聯開宅,租金超過3萬元以上者都賣掉,不要「假會」(台語)。柯指出,他四年任內若蓋2萬戶公宅,預估土地取得成本要花394億元,興建工程費用需要1028億元,因此,需要三黨的總統參選人對公宅政策表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