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19:28

馬習閉門會談什麼? 全文大公開

何宛庭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馬習閉門會馬總統到底說了什麼!陸委會今天公佈答案,閉門會談逐字稿中,中華民國憲法和一中各表一開始就提到,而馬總統也親自證實。陸委會主委說明,為了顧及氣氛和雙方立場,選擇在閉門會提到各自表述,但馬總統是第一個向對岸領導人明白提出「中華民國」的人。

馬習閉門會到底和習近平說了什麼,馬總統親自說不夠,陸委會公佈閉門會談,全篇逐字稿,確實出現中華民國憲法和憲法增修條文等字眼,而對於在野黨痛批,馬總統公開提了「一個中國」,逐字稿內容則顯示,馬統統在閉門會與習近平會談時,用的字眼是中華民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說的非常清楚,當習和600位記者面前,哪個人敢勇敢說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各表馬是第一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到立法院報告馬習會過程,強調馬總統是向對岸明白說出「中華民國」的第一人,更以金門菜刀做例子,當面向習近平提出希望大陸撤飛彈的訴求。

但外界質疑馬總統在公開致詞時,提了一個中國原則卻沒說「各表」,是不是事前準備出了問題,「這個東西因為提供總統府是一個初步的文件,這是他們自己作業出來的結果。」夏立言解釋陸委會都有準備劇本因應,而馬總統公開場合先點到為止,閉門會議才詳細說明,是顧及會面氣氛,並不影響對等尊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