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 08:35

【華視最前線】馬總統登太平島 外媒:台灣一定要參與南海談判

【華視最前線】馬總統登太平島 外媒:台灣一定要參與南海談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上周訪問太平島引起國際媒體注意,荷蘭日報今天(4日)報導指出,台灣要求參與南沙群島的談判,更引用我國駐荷蘭代表周台竹的談話稱:如果沒有台灣參與,就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

荷蘭日報是荷蘭全國性報紙,在國際版以「台灣要求在南沙群島談判中扮演角色」為題,報導上周馬英九總統為強化台灣對太平島的主權而造訪該島,美國卻認為「不適宜」的情況。

此外,自由比利時報、盧森堡言報等媒體,也都報導了馬英九總統登上太平島的訊息,相關報導都提及馬英九此行在重申台灣對太平島的主權及促進和平。

荷蘭日報的記者維茲 (Gerhard Wilts)在文中指出,周台竹事實上是台灣「大使」,並引用周台竹說法,指馬總統此行凸顯台灣對該領土的主權,如果台灣被排除在國際談判之外,將無法獲致解決島嶼議題的良方。

文中指出,大陸、越南、汶萊、台灣及菲律賓均聲稱擁有南沙群島,北京更聲索南海大部分地區;根據國際法,擁有島嶼主權,即可控制其周圍領海、專屬經濟區,及漁場、海底石油、天然氣及礦脈。

南海近年來的爭議,菲律賓針對北京的主張,提交到荷蘭海牙的仲裁法庭交由國際仲裁,但台灣未獲邀請參與。

荷蘭日報指出,太平島雖然距離台灣南部約兩千公里,但台灣政府指出,無論就歷史、法律及地理而言,該島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仍有兩百名台灣部隊住在太平島,並建造大碼頭。

周台竹在訪問中表示:太平島可以自給自足,並能維持人類居住及經濟生活,並非如菲律賓將該島歸類為「礁石」。

報導中除提及這是馬英九總統在8年任期內,首度訪問太平島,也引用周台竹的談話指出,台灣想在這個爭議群島上扮演和平角色,且台灣從未妨礙船隻及飛機的通行自由。

文中也提到,北京在沙洲上建造人工島嶼,並建設跑島、港口及燈塔,已升高區域不安情勢,美、日及澳洲都不承認大陸的主張,並以軍事部署表達對東南亞國家的支持。(圖片來源/翻攝自。圖擷自Nederlands Dagblad)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