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2:00

爭西沙群島主權 陸船衝撞越艦

王皓 編譯

  南海戰略位置重要,自然資源蘊藏豐富,海面上各國勢力角力,可說是風雲詭譎,昨天大陸船艦,在西沙群島鑽油平台附近,猛力撞擊越南海警船,有八艘船被撞破,六名海警受傷,不過雙方並沒有交火。而在南沙半月礁附近,則有一艘大陸漁船被菲律賓海警強行押走,海上情勢一片混亂。

  畫面上大陸海警船越來越逼近,接著碰撞就發生了。從越南海警拍下的影像可以看出,這場撞擊非常猛烈,越南方面表示有六名海警因此受傷,還有八艘海警船受損。大陸在這個月一號,派遣龐大的海軍護衛艦隊,將造價十億美元的深海鑽油平台,運送到西沙群島附近,越南不但要求北京方面將平台撤走,還加派好幾十艘海警船到西沙附近,然而大陸方面不但派了七艘軍艦,還有32艘海警,海監和漁政船在附近護衛。據越南方面說,過去三天已經有三次類似的衝撞,陸船還會以高壓水柱威脅越南船艦。

  此外,菲律賓海警七號則是在南沙群島的半月礁附近,強行押走一艘大陸漁船,船上11名船員和五百隻海龜,也一併被帶走。大陸外交部已經強硬要求菲方,立即放人放船。菲律賓方面宣稱,是大陸漁船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才會將漁船拖走。而其他脫逃的大陸漁船則表示,菲律賓海警是見船就開槍,武裝人員隨即強行登船,逃得慢的漁船根本無力反抗,只好被拖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