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情勢升溫 陸美放話較勁

王皓 編譯

南海情勢正在升溫,大陸方面表示還將在南沙群島搭建兩座燈塔,目的是服務南海沿岸國家和航行的船隻。然而美國卻認為,大陸的動作是要宣示在南海的主權,只會引起區域混亂,讓各國對立的情勢更加嚴重。

美軍偵察機上個星期載著CNN採訪團隊,飛越主權備受爭議的南沙群島,期間遭受大陸海軍八次警告,事後大陸外交部不但正式向美方抗議,還允許網軍用激烈言詞,凸顯大陸人民對美國勢力始終都籠罩南海的憤怒。

一個網友寫道,大陸軍機應該禮尚往來去華盛頓繞一圈,另一個說,何必警告八次,送兩顆飛彈過去不就得了,而大陸國防部則在記者會中表示,為什麼最近南海的事情忽然成為熱點,其實是有人刻意炒作的結果。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目的是要抹黑中國軍隊,刻意渲染地區緊張局勢,也不排除這是為個別國家今後可能採取的一些行動尋找藉口。」

然而大陸在南沙的建設越來越緊鑼密鼓卻是不爭的事實,根據美方分析,大陸已經在南沙蓋起足以讓戰鬥機和偵察機起降的機場設施,大陸外交部更宣布要增建兩座燈塔,以服務南海沿岸國家和航行船隻。在兩大強國各自一步都不讓的情況下,國際社會非常擔憂,最後會不會真的如大陸官方報紙環球時報社論所說的,中美南海一戰將無可避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