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 15:45

白紙黑字 李登輝:釣魚台不是台灣的!

白紙黑字 李登輝:釣魚台不是台灣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近日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書中還以專章討論釣魚台問題,李在書中明確表示:「釣魚台列嶼不歸屬台灣,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他還說,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把釣魚台列入宜蘭縣頭城鎮管轄,「再也沒有比這更愚蠢的事了!」李還以現任副總統吳敦義為例批評吳:「那些盲從說出『釣魚台列嶼是台灣領土』的人,都是無知又沒常識的台灣政客們。」

李登輝指出,最早在台灣提出釣魚台歸屬問題的就是現任總統馬英九,馬在1972年於《波士頓通訊》主張釣魚台主權為台灣所有。李認為,馬當時發言是因聯合國準備公布海洋法公約,且釣魚台海底發現石油,所以刻意讓台灣大眾接受而說。

這本新書是將李登輝2014年6月在日本出版的《李登輝より日本へ贈る言葉》(李登輝送給日本的話)日文書翻譯成中文版在台灣上市。書中李還描述,日本與台灣是「命運共同體」,只要日本能重生,台灣一定也會受影響而煥然一新。李還斷言,雖然「大陸崛起」,已被說了很久,但他認為「除了日本之外,沒有其他國家有資格做為亞洲的領導者」。(圖片來源/翻攝自《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封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