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釣魚台屬日」 朱立倫: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

李登輝「釣魚台屬日」 朱立倫: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22日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向大約三百名超黨派議員發表演說。當時他被媒體問到「釣魚台是日本的還是台灣的?」李登輝說已經回應過好幾次,「尖閣(日稱釣魚台為尖閣諸島)是日本的,不是台灣的領土。」對此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25日)表示,釣魚台及南海列島都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李前總統的言論隨後遭到總統府批評,總統府說,任何否認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說法,都是「喪權辱國的言行」,中華民國政府與國民都不能接受。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中華民國政府一貫主張,自西元1683年以來,釣魚台列嶼就是台灣屬島,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的一部分,不論在地理、地質、歷史和國際法等方面,此一主權立場均有堅實基礎,絕對不容任何國家或任何人否認。

外交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無論從國際法、歷史、地理、地質、使用等觀點而言,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的附屬島嶼,不容置疑,其行政管轄隸屬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任何有悖於中華民國政府就釣魚台列嶼主權立場的言論,都不影響中華民國政府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堅定主張與事實。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也表示,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這是民進黨未曾改變的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