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 12:28

中甘建交"熱線"斷線 施壓小英

施孟君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中甘突然宣佈建交,傳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第一時間想透過兩岸熱線,聯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不得其門而入,外界解讀大陸此舉,是給即將上任的蔡英文施壓,而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怎麼處理兩岸關係更成為重要關鍵。

總統馬英九出訪中美洲之際,和我國斷交已經2年4個月的甘比亞,突然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更傳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第一時間透過兩岸熱線,想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溝通,卻沒能接上線,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出現在議場備詢,臉色不是很好看,夏立言表示我們有向中方表達不滿了,選在新政府上台前,中甘宣佈建交,國民黨立委點出,這是對蔡英文施壓,綠營立委則把炮口指向,馬英九總統的活路外交,藍綠立委激烈交鋒。 

而已經有學者憂心,520之後會出現雪崩式斷交,台灣目前22個邦交國當中,馬總統這回出訪的中美洲5個友邦,大陸在去年就透過中拉論壇進行接觸,我國在非洲的3個友邦也傳出開始拉警報,無論給誰施壓520之後的兩岸關係怎麼詮譯,顯然也成為影響台灣外交空間的重要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