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確實是島嶼! 美智庫影像佐證馬論點

太平島確實是島嶼! 美智庫影像佐證馬論點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馬英九總統首度登上南沙太平島,並帶回太平島上的泥土,再度重申「太平島是島嶼而不是岩礁」捍衛國土。今外交部也邀請國內外媒體登上太平島,希望他們能替太平島發聲。另外,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Gregory Poling,今年1月也曾訪太平島,他將當時所拍攝的畫面放在AMTI的網站 上,我代表處表示,網站相關影像充分佐證太平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有關島嶼的要件。

外交部官員指出,政府希望能趁勝追擊,邀請媒體登太平島,繼續替我發聲,希望有利於南海仲裁5月結果。涉外人士指出,因仲裁案主體是菲律賓與大陸,若最後結果對我方不利,也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我駐美代表處指出,AMTI網站圖片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互動式地圖,點選太平島地圖上13處即出現相關照片,還有碼頭與飛機跑道等2段影片;第二部分是以97張照片製作的幻燈片,包括指揮所(可清楚看到中華民國國徽)、碼頭、飛機跑道等人工設施,動植物及農場,雷達塔(同樣可以看到國旗)與島上「主權在我」、「和平互惠、共同開發」標語的照片等。

先前菲律賓針對大陸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將太平島由「島嶼」降格為「岩礁」,矮化太平島主權,引發我方不滿,因此今年1月馬英九總統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的「島嶼」定義,島嶼要有「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的規定,而岩礁則反之。(翻攝AMTI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