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 22:17

馬國電信詐騙52台嫌分送兩岸 雙方都拒交人給對方

馬國電信詐騙52台嫌分送兩岸 雙方都拒交人給對方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3月馬來西亞查獲兩案民眾合組的電信詐騙集團,其中52名涉案台籍人士,有20人已先遣返台灣,剩餘32人原定返台受審,但上月底竟遭遣送至大陸。法務部、陸委會、海基會、刑事局所組成的協商團,前(12日)天搭機前往廣東省珠海市,與大陸公安部展開第2次會談,今(14日)晚協商團返台,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在桃園機場受訪表示,有向大陸提出希望將台籍嫌疑人帶回台偵辦,不過對方沒答應,未來會繼續研商,但此行另已取得被害人筆錄等證據,有助我方了解案情及偵辦。而據了解,大陸方面也希望已經返台的20名台嫌,能交由大陸公安偵辦,但我方也已拒絕。

針對我方嫌疑人的家屬,曾提出希望能赴大陸探視嫌疑人一事,陳文琪指出,「大陸方面承諾依協議約定積極安排。」另外,針對肯亞案和馬來西亞案,大陸也向協商團做了詳細的案情簡介,讓我方對於整個案情的偵辦、蒐集證據的情形和偵查的進度有較多的掌握,有助於我方對於案情的偵辦規劃。

至於犯罪所得的贓款返還,陳文琪說,「這是兩岸都關注的議題,大陸方面指有許多贓款在台灣,但目前這也只是推論,還需要更多的證據跟作為才能認定,罪贓的查扣和返還是不容易的工作,更需要兩岸加強合作才能有效去查贓跟返還贓款給被害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