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13:09

"礁.島"分不清 外交部打模糊戰

謝于婷 陳知學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新任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首度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不過媒體關注就是新政府對於沖之鳥的護漁態度,連是"礁"是"島"立場都模糊,李大維強調護漁行動依舊,巡邏船還是在,但對於沖之鳥"礁"、"島"問題,李大維指出外交上保持模糊空間很重要。

新政府護漁行動被質疑自廢武功,海巡署長李仲威、外交部長李大維口徑一致,強調巡邏艦一直都在,漁民權益只會更多不會減少,台日漁業談判預定七月份登場,李大維強調台日雙方已經有一些「UNDER」,漁民在沖之鳥海域作業,不會有問題。

但新政府對沖之鳥認定,到底是「島」還是「礁」,李大維表示反正我們船在那裡啦,有辦法回答是公海還是經濟海域,外交上的模糊很重要。

是島還是礁,真的不好說太清楚,就連蔡總統預定出訪巴拿馬,都傳出現任駐美代表沈呂巡因而遭逼退,沈呂巡還在臉書PO文抒發心情,強調不是戀棧,李大維說了一段自己的人生故事迂迴回應。

針對台灣外交工作進行專案報告,李大維指出大陸始終是臺灣推動對外關係的重要因素,希望經由良性互動,逐步建立互信,更二度提及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面對未來可能更加艱難的外交局勢,李大維確實得緊張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