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14:40

七休一又有變數 媒體工會赴政院抗議!

七休一又有變數 媒體工會赴政院抗議!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七休一」勞工新制,原訂8月1號上路,不過行政院卻突然臨時喊卡。今(2日)各大媒體工會到行政院前發表聯合聲明,抗議政院髮夾彎。政府立場一面倒向資方,造成可能連續上班12天的狀況。對此,行政院回應指出,針對特定工作需求給予七天休一天勞動權益的特殊考量,只是針對特定行業的特殊工作需求,包括旅遊業的導遊、出國採訪的媒體記者及配合重要年節連續假期疏運計畫的大眾運輸勞工,都不適用七休一的勞工新制。

媒體工會要求政府能聆聽勞方的意見,否則會造成「血汗媒體、彈性無限」的結局。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2日)表示,針對特定工作需求給予七天休一天勞動權益的特殊考量,並非針對旅遊、媒體及大眾運輸業之所有勞工皆放寬裁量基準,只是針對特定行業的特殊工作需求,包括旅遊業的導遊、出國採訪的媒體記者及配合重要年節連續假期疏運計畫的大眾運輸勞工。

童振源重申,政府落實捍衛七天休一天之勞工權益沒有任何改變,外界有所謂「大眾運輸、媒體、旅遊」等行業將全面予以排除的說法,完全是誤解,在針對這些特殊勞務形態的裁量基準擬具前,業者仍應遵守現行法規,政府也會嚴格執行勞動檢查,維護勞工權益到底。

政院高層解釋,現行法規就是勞基法36條,希望二例假間隔6天為原則,但有特殊情況連續上7天班不致處罰,但企業主不應把例外當常態,讓勞工連上7天班以上。但對此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批評,各大媒體老闆四處拜會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出國採訪、重大天災事變等特例,要求勞基法給媒體業更大彈性,納入變形工時,甚至威脅不要再勞檢,以免新聞報導不利首長。她表示「機器不會倒,可是人會倒」,記者願意在特殊情況下有例外,但不接受「特例變通案」。(翻攝壹電視工會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