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14:08

政壇不讓鬚眉 希拉蕊盼登白宮

張樂 編譯

美國總統大選首次出現男女對決,使得性別差異的議題,在這次大選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指控希拉蕊柯林頓打女性牌。然而,回顧希拉蕊的過往,她對政治的投入絲毫不輸男性政治人物。有人說,她曾是歷來最有實權的第一夫人;如果她當選美國總統的話,以美國的影響力而言,她可能成為歷來全球最有權力的女人。

民主黨總統侯選人希拉蕊柯林頓,風光提名後又遭FBI重啟調查;希拉蕊從政路百折不撓,2008年黨內初選她輸了,2016年東山再起,因為她早已接受失敗。

撇開女性的外表,希拉蕊對政治的熱衷不輸男性,政治本能甚至比川普更強,堪稱是個「政治動物」。

今日她是民主黨人,但六0年代她曾是共和黨人,因為反越戰爭民權而投效民主黨,她耶魯的法律長才還參與了調查共和黨尼克森水門案。

1975年和柯林頓結婚,五年後柯林頓競選州長失利,基於政治考量,力主女權的希拉蕊才冠上夫姓。任阿肯色州第一夫人時,積極耕耘婦女教育兒童議題;但因主導柯林頓競選經費問題,埋下日後白水案糾葛不清的伏筆。

1992年美國大選年,柯林頓當上總統,希拉蕊成了第一夫人,揮灑的空間更廣,但絕不是老公的附屬品。1995年,國際社會仍因天安門六四事件杯葛北京;第一夫人希拉蕊拿捏後,力排眾議,去了北京主辦的第四屆聯合國婦女大會,表示人權就是婦女權利,婦女權利就是人權,她重重打了大陸一巴掌,20年後仍令國際婦女界津津樂道。

在美國國內,希拉蕊更成為歷來最有實權的第一夫人。她推動法案讓健保給付婦女產後48小時留院的醫療費用,讓女性揪感心。

然而,扯上銀行詐欺的阿肯色州白水案尾大不掉,希拉蕊因妨礙司法作偽證的指控,以第一夫人的身份被參議院白水案委員會傳喚作證,開了先例。

不過白宮歲月最令她心碎的是丈夫柯林頓和實習生李雯斯基的性醜聞。當時小四、小五此起彼落,讓希拉蕊非常難堪,但如果離婚,她的政治生涯也到了盡頭,幸好女兒雀兒喜智慧地扮演爸媽之間的潤滑劑。因此希拉蕊最終用寫書受訪,坦白面對丈夫外遇的沈痛,作為一種療傷止痛的方式,因此「活出歷史」問世了。

離開白宮後,希拉蕊開展自己的政治路。

2000年大選年。她當選紐約州參議員。繼續經營婦女兒童教育健保生態的議題,但在出兵伊拉克的議案中投下贊成票,與早年反戰的鮮明色彩有極大的反差,使她日後必須不斷地為自己辯護。

2008年她更上一層樓,投入初選,最終敗下陣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2009年歐巴馬延纜希拉蕊入閣擔任國務卿,大展長才。

為了達到歐巴馬結束伊拉克戰爭的政見,2011年5月2日海豹突擊隊狙殺蓋達頭目賓拉登,此外任內還發生阿拉伯之春,推翻格達費和班加西事件。其中班加西領事館遭攻擊造成四名美國外交人員喪生,國務院顯然失職,希拉蕊難辭其咎。

不過,最大的麻煩是柯林頓基金會的角色。維基解密揭露柯林頓基金會多次安排國務卿希拉蕊和基金會捐款人或國家領袖會晤,雖然沒有利益輸送的證據,但難免瓜田李下。

如今總統大選競選尾聲,過往紕漏又被重新檢驗,包袱累累的希拉蕊必須說服選民,她真的值得人民信賴托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