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11:37

代理司法部長抗穆斯林禁令 竟遭川普開除

代理司法部長抗穆斯林禁令 竟遭川普開除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這個月27日正式簽署並頒布行政命令,拒絕收容難民,也禁止7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公民入境美國,這項制度從他在競選時,就引發相當大的爭議,正式頒布後,引發更大的爭議,就連美國司法代理部長葉慈(Sally Yates)也帶頭反彈,寫信告知部下,判決上若遇到相關議題,可以無視川普的這項移民禁令,對此川普在美國時間30日開除葉慈,並在發表聲明。

葉慈在信中寫道:「我無法維護也不認同這項行政命令。」美國時間30日白宮宣布,「代理部長拒絕執行這項合法命令,背叛了司法部」。其實在公務人員當中,葉慈不是唯一抗命的,國務院數百位外交官都連署反對這項命令。而在參議院同意新任司法部長人選前,葉慈都還是代理部長。

美國總統川普台灣時間今(31日)在臉書上po文,寫道「代理司法部長葉慈拒絕執行這項保護美國公民的合法命令,背叛了司法部,葉慈女士是歐巴馬時期所任命的人選,對於邊境政策相當軟弱,而對於非法移民政策更是超級軟弱。是時候該嚴正的保護我們的國家,對於這7個危險國家的旅客,用更嚴格的審查,並非極端,而是合理且必須的保護政策。」文中,川普表示,他解除了葉慈的職務,並任命維吉尼亞法官邦特(Dana Boente)暫代司法部長一職。

邦特隨後發表聲明,這道行政命令從各方面來看都合法,因他在葉慈解職後,將指導司法部人員履行相關的職責,捍衛總統的合法命令。(翻攝川普臉書、葉慈推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