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輸的關鍵! 贏12萬普選票 仍進不了白宮

希拉蕊輸的關鍵! 贏12萬普選票 仍進不了白宮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最後希拉蕊只拿下228張的「選舉人票」,跟川普的290票形成懸殊的差距!不過計票數據顯示,雖然希拉蕊輸了大選,但普選票卻是贏了川普12萬張!

政大一名副教授廖元豪在臉書PO文指出,經過計票,希拉蕊在選民投票的得票數上,還是贏過川普的。但選舉人票還是輸了。依據東部時間,早上7:20的統計,希拉蕊得票5905萬9121,而川普只得票5893萬5231;希拉蕊多出12萬3890票「她已經成為美國史上第五位,贏了大選卻輸了選舉人的總統候選人」!

廖元豪也提到,我們可能很難理解美國聯邦的設計。但聯邦總統的選舉,卻由各州制定選舉規則(包括選舉人票的計算方式,是贏者全拿或比例分配)。而參議院無論大小州人口差距有多大,都是每州二名參議員(早期還是由議會指派而非民選)。條約與人事都要這個以「州代表」為主的參議院通過,而非以人民為單位的眾議院。

廖元豪說,雖然這與當今「一人一票、多數統治」的邏輯不符。但當年若不是這樣非常照顧各州利益的制度,那十三「國」肯併進來變成十三「州」嗎?他也直言「如果美國不是靠選舉人團制選出總統,川普恐無法當選,但諷刺的是,川普在選前兩天,才在推特上批評『選舉人團制是民主大災難』。(圖片來源/npr、翻攝廖元豪臉書)

【小知識 選舉人團制】

選舉人團制是美國總統選舉中的一種選票計算方法,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由選民間接選舉的選舉人團產生;但考慮到美國的特定地理及歷史條件,《美國憲法》規定採取選舉人團制度,確保總統大選的公正性及效率,同時可以保障各州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