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18:04

台灣水泥賤價外銷 仍發20年執照挖山原因是?!...

台灣水泥賤價外銷 仍發20年執照挖山原因是?!...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世界各國遊客到台灣,必定要去的花東後山太魯閣,現在山鑾硬是被削成平頭,花蓮「亞洲水泥」(亞泥)在太魯閣領有政府執照,挖礦60年,現在眼看礦權將到期、《礦業法》修法在即,採礦特許權竟火速闖關,再被允許挖礦20年,除了亞泥的一張張怵目驚心的「斷頭山」照片釋出,現在又被當地民眾拍到,欣欣水泥也把太魯閣山頭,挖到斷頭,環保團體看到,氣到跳腳、居民悲憤抗議,立委大聲痛罵,中央卻仍執意發照亞泥20年的礦權,現在連欣欣水泥,也大肆開採,為何去年5月25日,環保署長李應元才說過「未來將完全禁止國家公園的開發。」,現在中央卻獨排眾議,力挺這幾家水泥業者,背後原因讓人十分好奇。

台泥、亞泥是台灣兩大礦場!4年前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讓看到台灣後山被挖得坑坑巴巴,痛心之際,立院因此今年決定修改礦業法,總統蔡英文也在去年,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當時太魯閣族人田春綢還遞交陳情書,訴求礦權展延一定要取得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以此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事後陳請書交由原民會處理,卻在去年11月由政務委員張景森及林萬億主持協商會議中,宣告「既有礦場不須踐行原基法」,直接打臉蔡英文和當地居民。

不料,上個月24日,就在大家以為這些礦業執照的核發會更嚴格之際,行政院居然上傳台泥金昌案的訴願決定書,撤銷了環保署要求進行環差審查後才可動工的行政處分,全面架空環保署與環差制度、放行亞泥!經濟部礦務局還認定,亞泥花蓮廠屬於不用做環評也可以拿到展延許可的礦場,讓人十分傻眼。

對此,經濟部表示,亞泥依《礦業法》於礦權到期前1年提出展延申請,經濟部及礦務局秉持「依法行政」之立場進行審查,經濟部係依法予以核准,並無所謂護航、偷跑或外界傳聞「挾持政府」等疑慮。

不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氣憤的說:「許多當地原住民都被騙,說你的地上物可以補償多少錢,20年以後土地就還給你,甚至有一張,權利拋棄書上面的字跡,完全同樣的人,代替所有的人寫的同意書。」高表示,會勘後將成立調閱小組,針對亞泥當年的礦權申請,和這次的展限,是否涉及不法進行調查。

亞泥則表示,亞泥員工及協力廠商約提供1000多個工作機會,其中原住民約佔44%,全照相關規定進行綠化復育,開採過程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範也都依照專家、法規進行,而且早已沒有在國家公園內採礦,這次依礦業法第13條之規定期限,辦理國家公園以外的礦區礦權展限申請,希望政府站在保障在地工作權,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能兼顧。

當地居民苦不堪言:「這次的展延案件我們完全不知道,亞泥為什麼完全不尊重我們族人,完全沒有知會過,就這樣冒然的通過了,這是我們所最不滿的地方,整天被你們爆破的、震動,房屋龜裂了、屋頂滲水了,你們有在這住?!而且現在都已經挖成這樣了,之後會挖成怎樣?!」

亞泥對此回應:「礦區的面積,將近400公頃,現在開採的範圍,只有22公頃,因為減區之後,除了做國家公園重疊區的部分,還會復育,並退開一定的距離」

據統計,過去10年,台灣的水泥產量過剩,因為國際水泥市場不穩,所以大多砍價外銷,外銷價格是內銷的折扣5至7成,面對外界批評聲浪不斷,是否要執意讓水泥業持續挖空台灣國土,才能促進經濟,種種疑問,全民都在問。

亞泥礦業開挖檔案:

1986年成立太魯閣國家公園。

1986年亞泥新城山礦場劃入了國家公園的保護範圍。

1994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礦場位於「特別景觀區」的理由發函要求亞泥暫緩開採。

1997年採礦租約到期前,亞泥提出延展礦權期限申請,為當時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否決。

2016年,行政院成立專案會議,突然通過亞泥延展20年礦權的申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