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年改3讀 明年7月1日上路

樂嘉妮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公務人員年改案,立法院今天終於完成三讀,代表蔡政府的年改目標向前邁進一大步。包含退休金十八%優存,兩年歸零、年金請領年齡延至65歲等重大修改,都完成立法。年金改革將從明年7月開始,正式上路。而下一個戰場,就是8800億元的前瞻草案,也要拼臨時會審查通過。

爭議不斷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3讀通過,為蔡政府的年改目標交出第一張成績單。但這4天來的馬拉松審查,立委累壞了,國民黨立委接力發言,每個人都得排班,民進黨立委則各自備好解悶招數,吳秉叡帶著漫畫打發時間,蘇巧慧則直接帶著枕頭到議場補眠,聽到鈴聲,再起床投票。

公務員退休撫恤法三讀,總統府表示肯定,強調改革成功是為了確保國家資源公平。而關鍵條文包含,18%優存兩年落日、,月退利率第一年降到9%、第三年歸零。申請一次退的,18%將分6年逐步調降到6%。年金請領年齡延到65歲、,退休金採計最後15年均俸,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

但才忙完公務員撫恤條例,前瞻草案戰場馬上就又要開打,立委(國)廖國棟說,他們一直想把前瞻早點放進來我們在程序委員會當時就否決這個案,而立委(民)黃偉哲表示,早一天晚一天審沒差拜託在野黨高抬貴手城鄉需要資源,民進黨一度想變更議程,接著審查前瞻草案,引發藍營不滿,藍綠角力還得繼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