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18:54

中和縱火案釀9死 新北將從這方面下手改善

中和縱火案釀9死 新北將從這方面下手改善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這個月22日晚上,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發生縱火案,造成9死2傷慘劇,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28日)在市政會議上,集合消防、警察、工務、城鄉和社會局等機關檢討,他說,要改善這種狀況必須要從「租屋廣告」、「列管治安人口」、「鄰里訪視」等多方面下手。

朱立倫表示,都會化地區必須特別注意此課題,尤其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外縣市移入的居民也多,租屋管理的公共安全格外重要。他強調,不論是違建或合法建築,同樣都可能存在安全疑慮,工務局及消防局應針對網路平台、報紙等各類廣告管道招租的房屋,掌握相關出租資訊,縮小搜尋目標,進行有效管理。

新北市警察局目前有「清樓專案」,就是針對逃逸外勞及空屋、出租大樓公寓內的「列管治安人口」,查察過程中發現有公安疑慮,應將資訊移交工務局或消防局,其他局處若發現相關治安疑慮,同樣可將資料轉交警察局,各個局處相互支援配合,資訊能夠更有效的整合利用。

朱立倫說,這次肇禍的嫌犯先前已有多次縱火前科,這樣的慣犯存在的高風險問題,是司法問題,也是人事管理的問題,必須妥善處理,才不會造成社會人心惶惶。針對弱勢族群照顧,政府 可針對供給面,像是社會住宅的增加或是租金補貼範圍的擴大,提供民眾更安全的租屋環境,而低薪是造成很多問題的根源,這些也需要大家共同來解決。

朱市長也責成民政局,大專院校的周邊需要 特別注意,各地區的鄰里長也要更積極掌握轄區內哪些房屋有出租情況,消防局的婦宣隊及志工體系也可透過防火宣導的善意角色,針對重點區域全面性訪視;若有住戶拒絕訪視,就列為可能有公安疑慮的對象,再透過清樓專案或是違建查報等,執行更強力作為,若未改善就予以拆除。市長也再次呼籲將房屋隔間出租的房東們,要符合消防及防火的要求,以維護房客居住安全為第一優先。(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