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13:33

【懶人包】看遍花媽政壇之路《心內話》大爆祕辛

【懶人包】看遍花媽政壇之路《心內話》大爆祕辛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長陳菊明年底將卸任,任職高雄市長近11年的她,最近突然大動作出版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爆出了不少政壇祕辛、從政過程與任何人的利害關係,甚至為了選戰「兄弟都能翻臉無情」。

相關新聞:

花媽心內話! 陳菊新書爆秘辛

高市長初選激烈 花媽新書"政"撼

十年有成 陳菊成功翻轉大高雄

【2005年辭勞委會主委引爆風波 驚爆內幕】

書中提到,在2005年謝長廷接任行政院長,曾有意願讓當時任職勞委會主委5年陳菊改任內政部長,據悉陳菊是有意願的,但因為原本內定政院秘書長的蘇嘉全,自認不適合擔任幕僚,於是續任內政部長,最後陳菊留任勞委會主委。

相關新聞:

2005年謝長廷任新閣揆,陳菊接副閣揆?

陳菊確定留任勞委會主委

【爆2005年政治內鬥 陳菊看新聞才知"請辭曝光"】

同年(2005年)8月底,爆發高雄捷運泰籍移工抗爭事件,當時任職勞委會主委的陳菊表示願意下台負責。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證實陳菊的確已提出書面辭呈,而陳菊辭職的舉動,被外界質疑是要佈局參選高雄市長,引發關注。但陳菊書中提到,親送辭呈到行政院,由於謝長廷不在,辭呈交給時任秘書長的李應元。通常院長接到閣員辭呈,會先約詢,但陳菊卻沒收到任何訊息,直到三天後才從媒體得知「陳菊請辭」訊息。連謝長廷也問陳菊怎麼回事,由於媒體曝光消息陳菊也只好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之後由李應元接任勞委會主委。對此陳菊表示,「當然看得出來有人放話。」不過迄仍不明白「這到底是場政治內鬥,或只是陰錯陽差?」而李應元成為這場羅生門的關鍵。

相關新聞:

泰勞暴動案 陳菊請辭以示負責

陳菊為泰勞暴動案請辭 引發佈局說

【高雄市長初選一戰 曾相信的價值崩解】

陳菊辭官後到高雄選市長,卻打亂民進黨布局,據悉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原本屬意代理市長陳其邁選,但謝長廷也不放棄在高雄奠定的基礎,推葉菊蘭出馬。不過初選前的民調,陳菊贏了葉菊蘭,葉菊蘭依約定退出選舉。後來謝長廷改推才當選立委一年多的管碧玲和陳菊競爭初選,管甚至公開宣稱「初選要贏過陳菊,再讓給葉菊蘭選市長。」讓陳菊難以置信。最後陳菊在初選勝出,不過謝長廷卻在中執會堅持保留發言權。對此陳菊感嘆,這場初選過程慘烈,讓她曾相信的價值崩解。

葉菊蘭不選了 謝長廷拒絕徵召

管碧玲.陳菊表態爭取參選高市長

綠營和解共生 謝挺陳菊選高市長

管媽退陳菊出 民黨高雄初選定

【2009年高市選戰 兄弟都能翻臉無情】

直到2009年高雄縣市合併,結果卻面臨和有30年情誼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對戰大高雄市長,對此她感慨「兄弟都能翻臉無情」。而陳其邁之父陳哲男、妹妹陳書芸,在楊秋興退黨參選後都選擇站在楊身旁相挺,陳菊感嘆「在關鍵時刻,人人都成為政治精算師」。

相關新聞:

陳菊.楊秋興同台 為大高雄市較勁

角逐大高雄 陳菊.楊秋興槓上?

楊秋興決意參選 大高雄震撼彈!

狂掃82萬票 陳菊謝票聲勢大

現年68歲的陳菊,明年底就要卸任,回首過去政壇生涯,她說「如果你的生命中有段時間可以實踐自己的理想,不用去考慮任何人的利害關係,只要盡情發揮,豈不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至於卸任市長後的規劃,她表示會栽培更多有理想的年輕人,接著會慢慢引退,直言「我不希望老而不退,像老賊一樣指三道四。」期望自己來去自如,下台身影漂亮。

(圖片來源/翻攝誠品網路書店、陳菊 (花媽) 市長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