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17:19

【秒懂】一張圖看透 花媽市長政壇路之"恩怨情仇"

【秒懂】一張圖看透 花媽市長政壇路之"恩怨情仇"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陳菊明年底將卸任,任職高雄市長近11年的她,最近突然大動作出版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爆出了不少政壇祕辛!華視網路新聞特別整理出花媽陳菊書中所提到的關鍵人物,詮釋她從政之路的恩怨情仇。

【謝長廷、蘇嘉全】

陳菊提到,2005年原有意接受任時閣揆的謝長廷指示,改任內政部長,但因當時原本內定,接任政院秘書長的蘇嘉全,自認不適合擔任幕僚,於是續任內政部長,最後陳菊留任勞委會主委。

【李應元】

2005年8月底,爆發高雄捷運泰籍移工抗爭事件,當時任職勞委會主委的陳菊表示願意下台負責,也提出書面辭呈,但親送辭呈到行政院沒碰上謝長廷,反而交給時任秘書長的李應元,事後無消無息,直到3天後,才從媒體得知「陳菊請辭」訊息,隨後又由李應元接任勞委會主委。對此陳菊表示,「當然看得出來有人放話。」不過迄仍不明白「這到底是場政治內鬥,或只是陰錯陽差?」而李應元成為這場羅生門的關鍵。

【葉菊蘭、管碧玲】

陳菊辭官後到高雄選市長,但謝長廷也不放棄在高雄奠定的基礎,推葉菊蘭出馬。初選前民調,陳菊贏了葉菊蘭,葉菊蘭依約定退出選舉。但後來謝長廷改推才當選立委一年多的管碧玲和陳菊競爭初選,最後陳菊在初選勝出,不過謝長廷卻在中執會堅持保留發言權。對此陳菊感嘆,這場初選過程慘烈,讓她曾相信的價值崩解。

【楊秋興】

2009年高雄縣市合併,陳菊競選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兩任市長,兩度面臨與曾是同派系的楊秋興對戰,陳菊表示,她和楊秋興有30年情誼,但面對大高雄市長選戰,讓她感慨「兄弟都能翻臉無情」。甚至提到,陳其邁的父親陳哲男、妹妹陳書芸,在楊秋興宣布退黨參選後,都選擇站在楊秋興身邊相挺與她對抗。這也再讓陳菊直言「在關鍵時刻,人人都成為政治精算師」。

【相關新聞】

【懶人包】看遍花媽政壇之路《心內話》大爆祕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