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22:28

國民法官草案 正反意見雜音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性侵女童無罪?殺人後有教化可能就不會被判死?爭議判決惹來民怨還有批評聲浪,司法院公布「國民法官制」草案,年滿23歲的民眾,就有機會和職業法官一起坐在法官席,參與審判決定被告有罪和如何量刑,但就怕措施不夠完善召開公聽會,學者大多認為專業知識不足,參與判決可能會引發更多的不滿聲浪,和民眾意見不太相同。

姑姑痛罵司法不公,2013年台南方小弟,遭曾文欽在遊樂場隨機割喉慘死,卻沒遭判死刑,家屬痛罵社會批評聲浪不斷,性侵女童被判無罪,理由是不違反女童意願,又或者嫌犯有教化可能,法官輕輕判刑,過去輕判案例引發社會爭議,司法院提出國民法官制的草案,年滿23歲有高中學例,在當地地方法院轄區居住滿四個月,就可以按照程序申請,有機會坐上法官席參與審判。

目前草案研擬,6名國民法官加上3名職業法官,共同決定被告有罪和如何量刑,也舉辦公聽會聽取意見,法界人士大多持反對,但民眾卻有不同聲音,民眾,國民法官制度,類似美國的陪審員制,目前都還是草案,預計明年二月送立法院審查,順利通過的話,也要試行二到六年才會全面實施,但是否能真的避免判決不公情形,都還需要各方繼續研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