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11:30

提名"恐龍"大法官 馬蕭道歉

汪倩如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馬總統提名四位大法官,其中一位被提名人邵燕玲,之前她審理一起女童性侵案,因為說沒有違反女童意願,判嫌犯無罪,被社運團體批評是恐龍法官,也引發爭議,雖然邵燕玲主動謝辭提名,但陣前換將,被外界批評過程太粗糙,而馬總統和蕭副總統都為此發表聲明道歉。

  總統府臨時變更提名大法官人選,引發外界批評過程太粗糙。31號晚間總統馬英九發表聲明,總統說,大法官提名過程,必須非常嚴謹,除了要對被提名人的學識、經歷、操守,有全盤了解,也應考量人民感受。

  聲明中提到被提名人邵燕玲,曾經做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這件事情總統是當天早上才知道,雖然緊急換了被提名人,但是對於被提名人的狀況不夠了解是總統疏忽了,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這個聲明也被轉貼到總統的臉書上,總統罕見大動作提出道歉聲明。

  30號晚間公佈名單引發媒體外界爭議,31號8點多與副總統蕭萬長和幕僚召開緊急會議,9點到10點之間和邵燕玲電話連繫,邵燕玲主動請辭,再通知備選名單湯德宗,湯德宗也是在這個時候才被通知提名為大法官,很快的11點總統按照預定行程,正式接見四位大法官的人選,緊急換將決策過程只經歷幾個小時,而總統府也承認這過程不夠周延,現在連總統也親上火線要來平息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