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20:10

天氣轉晴? 賴揆:勞資團結拚經濟

陳詩雅 黃昭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勞基法修法完成三讀,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天氣已經轉晴,他強調勞資必須團結合作拚經濟,台灣才有未來,不過從去年十月勞動部公告修法草案後抗爭不斷,勞工依舊是蔡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嗎?就看政府能否確實把關。

一年多前立法院才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在場內外都亂成一團之際,達成勞工每7天至少應有2天休息,並刪除7天國定假日,造成資方反彈,不到一年的時間,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一例一休再修法,一個多月後勞動部公告修法草案,鬆綁七休一但有政府把關機制。

12月4日民進黨團強行表決通過,宣告審查完畢送院會處理,民眾反對勞基法修法,認為傾向資方,幾度想衝進立院,接著轉往凱達格蘭大道場面火爆,和警方發生衝突,一名男子受傷送醫,不過勞團不領情,過幾天賴院長和工商大老早餐會,勞團也帶著饅頭怒砸。

12月23日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更是登場,占領行政院前路口,警民爆發多次激烈推擠,勞動部12月29日公布民調,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48.2趴反對調整只有26.6趴贊成,而不可以連續工作6天的規定,更有超過5成8的勞工認為不需要修改,只有35.8趴支持修改,不過隔一天民進黨隨即發表民調打臉,有高達59.7趴的民眾是贊成修法的,只有17.9趴不贊成,連做出的結果都很兩極。

也難怪這一次的再修法,資方說符合期待,勞團卻是臥軌抗爭,不過許多勞工最不滿的就是,「7休1」鬆綁為「14休4」最多可連上12天班,和輪班間隔由11小時降為8小時,就怕例外變成原則,蔡總統說勞工是心中最軟的那一塊真的嗎,以往和勞工站在一起的民進黨,現在卻被批評是過勞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