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9:39

北韓擬逐步開放 學者籲政府"新北向"

江昇鴻 黃昭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歷史性會面結束之後,韓半島緊張局勢暫時和緩,我國具官方色彩的外貿協會,也在思考如何讓台朝經貿,能有進一步發展,劉說北韓過去承諾多次跳票但川金會後審慎樂觀。

回顧1991年,北韓曾派副總理來台,和台灣簽署互設辦事處協定,還曾經開口要求台灣資助2億美元,雖然最後不了了之,但一直以來,北韓都沒有把台灣當成敵人,願意和台灣往來,金正恩學中國先經濟後政治,過去政府為了打開東南亞市場,推出新南向政策,有學者建議現在也可以有新北向,成立朝鮮工作組。

根據統計台灣和北韓貿易最高峰時刻,進出口一年最高曾經衝到2000萬美元,商業往來項目必須避開聯合國制裁,民間成立的台灣朝鮮經貿協會,過去每年都會前往北韓參展,在北韓人的眼中和高級品畫上等號,說台灣藥品貴,台灣出產的成藥以及美妝清潔用品,在北韓很受歡迎,但受限於簽證及交通問題,不少商品都是從台灣出口的中國大連,再經由海運送往平壤。

目前有大約30名台商在北韓活動,新北向策略可不可行,除了交由政府來評估,也需要北韓放棄核武實現承諾,台朝關係才有機會大步向前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