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20:01

農運30年 "7大訴求"政府兌現了嗎?

尹智剛 薛松乾 廖學賢 報導  / 台北市

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儘管爆發嚴重警民衝突,但農民提出的訴求,包括農民保險、肥料自由買賣等,多半獲得解決。華視新聞獨家訪問多名親身參與運動,當年還是身強體健的年輕人如今已變成老農民,以及總指揮林國華的女兒,前雲林縣農業處前處長林慧如,我們來看看農民的生活在30年後的今天究竟改善了多少呢?又衍生出哪些新的問題,需要政府來協助解決呢?

林國華的競選看板提到30年前的那場農民運動,老農記憶猶新當時還是政府嚴格管控肥料的年代,農民在1988年5月20號聚集台北街頭提出全面農民保險,肥料自由買賣,農地自由買賣等7項訴求,即使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也讓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正視農村面臨的問題,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520事件改善了農民當時的處境,但在政府拚經濟的思維下農業依舊是最可能被犧牲的弱勢產業。

總指揮林國華的女兒林慧如也親身經歷520事件,她曾先後擔任過雲林縣議員古坑鄉長和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她認為時空背景的變化,現在的農民面臨不同的問題,520事件儘管當時的農村問題獲得解決,但現在面臨的全球化競爭和農村高齡化勞動力短缺等困境該如何著手改善,也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