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12:23

內閣大換血! 改組9人名單下周一交接

內閣大換血! 改組9人名單下周一交接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早11點召開內閣人事異動記者會(行政院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即將滿一年,啟動第3波內閣改組,團隊大換血,賴揆表示,第一個階段任務已經完成,接下來,第二階段重點在於將規劃落實執行,這次團隊任務的需求,並非否定原班閣員的肯定,而是進行執行階段。

對於外界解讀是為了年底選舉的「戰鬥內閣」,賴清德說,未來兩年的調整,「本質上仍是解決問題內閣」,讓行政院在推動各項政務時,更加服務人民、提升效率。

賴清德今(12)日上午11點在行政院會親自召開內閣人事異動記者會,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包含這9位閣員人事異動:

●先前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現在底定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

葉俊榮時任內政部長,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曾於游錫堃內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推動非核家園、國家永續發展、核廢料選址等敏感議題,2007年葉俊榮被總統陳水扁提名為大法官,但在國會遭在野黨反對而未能當選。

行政院幾經百般思考、勸留,數度約見葉俊榮,在今天也塵埃落定,將他轉任為教育部長,讓他回到最愛的學術研究,繼續有更大的發揮。賴揆表示,在一個月改組前外界有許多教育部長的提名人選,不過最後選擇葉俊榮有三個理由:學術地位、耐性及紀律及理想和創新,發揮部會第二階段執行效用。他也大讚,葉俊榮是一位認真為國家做事的人,願意兩肋插刀,現在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轉任教長無非是依照施正節奏的階段。

●遺缺的內政部長轉現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

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發言人,是海大法律系畢業,並取得法學博士,賴清德也讚徐國擁有豐富媒體、民間社團經驗,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可扮演民間社團橋梁,賴清德說,徐國勇的歷練讓他對民意十分敏銳,決策果決、沉穩認真專業得到好評。

●行政院發言人一職,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接任。

現任民進黨立委的谷辣斯,曾是一名記者,媒體經驗豐富,兼任民進黨發言人已8個月被視為是能夠精準對外傳達行政院政策的人選。

賴親德也表示,谷辣斯語言能力強,行政、立法的經歷,對於政策的轉述能力也沒有問題。原住民出身的她,身段也十分柔軟、親民,她的學習力和爆發力相當驚人,相信能勝任行政院發言人角色。

●財政部長許虞哲去職,次長蘇建榮升任。

財政部長由次長扶正,前幾任財政部長前幾任都是內升,張盛和跟許虞哲都是文官出身,蘇建榮是林全之後第2位學者接任部長的人選,希望財政部可以有新風貌。

●法務部長邱太三另有任用,暫時還不確定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而去職後,則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掌法務部。

賴清德先稱讚邱太三在兩岸及國安有豐富專業,不過邱太三另有任用,轉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蔡清祥是蔡英文總統布局的反毒大將,當時以檢察官身分入主調查局,並屢破毒品大案,表現頗得蔡英文好評,預計他上任後,將使檢調合作更加順暢。賴清德表示,接下來將嚴格掃蕩毒品,並且打擊毒品安定民心,給予人民安居樂業的決心。

●交通部長賀陳旦退休,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出任。

陳菊人馬、前高雄市副市長、現任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將接任交通部長。曾因高雄氣爆案自動請辭,但又回鍋擔任副市長,政黨輪替後,後轉任工程委員會主委兼政務委員。

賴清德也表示,交通部長任務吃重,但有鑑於吳宏謀專業夠,又能與業界溝通,相關工程多能依市府施政目標完成,深獲肯定,相信接任交通部長,能夠展現執行力。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離職,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接任。體育署署長由國立體大校長高俊雄出任,農糧署署長由主任秘書涂忠一升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