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11:03

第5斷! 中國打壓無孔不入 吳釗燮稱金援誘惑

第5斷! 中國打壓無孔不入 吳釗燮稱金援誘惑 | 華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臨時召開記者會,證實薩爾瓦多與我斷交。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震撼!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1)日上午透露端倪,在臉書發布一則貼文,稱中國隊薩爾瓦多出手,中國提供大量金援外交,鉅資興建蚊子港、軍售、選舉經費,邦交國生變轉向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也在10點召開記者會,部長吳釗燮對外說明,吳釗燮表示,中國在總統蔡英文出訪返國隔日,這時機點蠻橫打壓,確實很敏感,宣布不好消息。

吳釗燮表示,很遺憾(總統)出訪(返台)隔日,宣布不好消息,今天早上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我要在此宣布台灣政府跟薩爾瓦多外交關係,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吳釗燮說明,上個月外交次長出訪薩爾瓦多,表示與薩國總統、副總統見面,仍遺憾無法挽回這樣的狀況,6月就陸續掌握到消息,今早七點確認完全沒有希望,也向總統報告,原定贈與薩國直升機喊卡,證實與薩爾瓦多正式斷交。

總統蔡英文昨日才返國圓滿結束同慶之旅,吳釗燮表示,「8月中旬原本要去談判協商,近期不斷掌握訊息,透過各種外交管道進行遊說,期間友邦強力協助都無法達成共識,選擇此時機點與我斷交,確實針對性很強,對於中國這樣的做法無法苟同。」

上月出訪薩國與高層見面,並未透露訊息,吳強調「薩爾瓦多總統、副總統提及過去五前計畫合作都很好,美國駐薩國大使訪問中提到,中國在許多開發中國家進行援助計畫,具有戰略目標。」不過薩國毫無跡象透露外交生變情形。

5月1日多明尼加、5月24日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緊接著中美洲薩爾瓦多也宣布斷交,吳釗燮表示,日前與總統提請辭被慰留,此次斷交事件,如果是屬於我的政治責任必須承擔,跟總統見面會提起負起責任,不會迴避。」

吳釗燮最後表示,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對我打壓凸顯出強烈蠻橫態度,無孔不入無所不在,呼籲全國人民要團結,對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中國行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注意,我們必須更加團結更加堅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