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19:56

華視選戰情報員 剖析桃園市選情

蔡慧君 尹智剛 李詩健 報導  / 桃園市

桃園國際機場飛機起飛吸引人目光,也代表這次的桃園市選戰非常吸睛,我們來看到2014年上屆選舉,鄭文燦得票率51%,吳志揚47%,選前民調大幅領先的吳志揚,最後以近三萬票之差敗給鄭文燦,出乎外界意料,這次桃園市選戰大家關心2號國民黨籍陳學聖、3號無黨籍楊麗環以及5號民進黨提名的鄭文燦。

過去,桃園市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但短短4年的經營,鄭文燦幾乎藍綠通吃,帶您來分析,陳學聖用佛系的選戰策略,儘管以一張高腰褲照片爆紅,但還是激不起選戰火花,翻初選失利的楊麗環宣佈退出國民黨,以無黨籍投入選戰,更是提油救火,這也讓國民黨在桃園的選情越來越不樂觀。

來看到鄭文燦的政績,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1萬5000元、多元住宅推動1萬戶每月4000元租金補助以及桃園鐵路地下化,政策讓桃園人有感。

桃園市長選戰,民進黨的現任市長鄭文燦不但有行政優勢,選民藍綠通吃,4年來把一天當三天用,勤跑基層的成果就是支持率始終居高不下,到了9月底,民調遙遙領先國民黨參選人陳學聖高達3成5,把以往藍軍的票倉扭轉成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反觀陳學聖不但民調落後,藍軍票源也可能被脫黨參選的前立委楊麗環瓜分,就看能不能透過大潭藻礁的議題,加溫選情,力拚翻盤。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到市場拜票,找來前總統馬英九助陣,試圖找回流失的藍軍選民。2014年吳志揚大意失荊州,不到3萬票落敗,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英仁配囊括54萬多票,得票率超過五成,大勝國民黨朱玄配將近18萬票。以往被視為藍軍鐵板的桃園市,國民黨不僅優勢不再,內部也陷入分裂。

藍綠放兩邊,前立委楊麗環黨內初選敗給陳學聖後,宣布退出國民黨,要以無黨籍身分角逐桃園市長寶座,瓜分泛藍選票。反觀現任市長鄭文燦,2014年為民進黨拿下桃園四年來施政獲得不少好口碑,發揮行政優勢,鄭文燦穩紮穩打基層藍綠通吃,把桃園翻轉成國民黨的艱困選區。

根據8月份民調,鄭文燦支持率高達56.19%,遙遙領先陳學聖高達將近40個百分點,9月底另一份民調,鄭文燦依舊獲得過半數民眾支持,大幅領先陳學聖一成六,和楊麗環的百分之六。

不過環保署強勢通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將嚴重衝擊大潭藻礁生態,行政院又宣布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引來陳學聖質疑。大潭藻礁議題也加溫桃園市長選情,選前不到一個月最後衝刺關頭,鄭文燦穩中求勝,陳學聖力拚翻盤,桃園市長會不會換人,11月24日就會揭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