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10:14

籲東奧正名 陳永興:「中華台北」是歷史錯誤

籲東奧正名 陳永興:「中華台北」是歷史錯誤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13案公投「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今(21)日上午展開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正方代表陳永興指出,我國應正名「台灣」,過去使用「中華台北」是歷史錯誤,應該要改正過來。

正方代表陳永興痛批,對該案持反對意見的中華奧委會,至今沒有派出代表到電視上來跟觀眾說明,甚至以威脅的口吻來恐嚇民眾,台灣會喪失參賽權。

陳永興指出,過去使用「中華台北」作為參與奧運會的名稱,是過去威權、獨裁政權下的一個錯誤,因此以「轉型正義」的觀點來說,現在應該要正名為「台灣」。

陳永興認為,我國並非從沒有使用過「台灣」為名義參與國際奧運,像是1960年羅馬奧運、1964年東京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都是以「台灣」的名義參與。

而後來改用「中華台北」參與,是1976年蒙特婁奧運時,國際奧委會決議我國應以「台灣隊」參與,但當時的蔣介石堅持要用「中華民國」,甚至直接召回所有參賽選手;陳永興痛批,是當年的國民黨政權想要「反攻大陸」才造成這樣的歷史錯誤。

陳永興批評,現在使用「中華台北」是一個違背現實的名稱,就如同出國時不會說自己是來自「中華台北」,對於歷史造成的錯誤,就應該要釐清真相,若有違反人民意願,就應改正過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