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14:55

核食風險評估不足 監委促政院檢討

胡琪俐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公投案過關後,今(7)日上午,監察委員召開記者會,認為政府長期以來,對日本核食管理有不少缺失,像是只鎖定日本福島地區,其他97%的各國進口食品,沒被抽檢就流入市面,風險評估不足、民眾關切的資訊不透明等等,要求行政院檢討。

加上來自日本福島等5縣市的零食,從2011年日本核災爆發,就被台灣政府禁止進口了,不過監察委員認為還不夠,展開調查,列出行政院管理缺失,要求檢討改進,各國進口的食品,有高達97%沒被抽驗就流入市面,食藥署只加強邊境查驗,沒把食品輻射值納入常規抽驗作業。

監委也強調民眾關切的資訊,政府沒有做到公開透明全面溝通,管制標準沒有與時俱進,仍然全面禁止核災區所有食品,不像新加坡歐盟等國家,只禁止輸入特定食品,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表示一直有在檢討,面對公投強大民意,和監委要求檢討,就看行政院如何把關,核災食品這個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