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史上最長 蘇貞昌:政府應有假日門市觀念

春節假期史上最長 蘇貞昌:政府應有假日門市觀念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政府部門應有「假日門市」的觀念(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內政部及交通部「108年春節期間相關服務措施」報告後表示,今年春節長達9天,有關治安、交通、防疫、公共安全、醫療照護及出入國境等因應措施,相關部會首長務必完整掌握各種情況,做好智慧預判及充足整備,他也表示,政府應該要有「假日門市」的觀念。

蘇貞昌指出,春節是國人年度中最重要的假期,不論是心態或動態上,均與平日完全不同。對於民眾在春節人流、物流及金流的相關需要,請相關部會就主管業務及早準備,包括資源物料、人力配置或相關宣導等,務必確實到位,也請各部會就可能產生變化及早因應。蘇院長表示,交通部已運用新科技及大數據掌握交通資訊,相關資訊如運用得宜,也會極有成效。蘇貞昌並請政府各機關人員應有「假日門市」的觀念,注意假期與平日的差異,他以圖書館和風景區為例,在假日和春節期間,由於須提供民眾服務,機關人員或首長不能於假期休假,如僅以平日的人力及物力因應,在高峰期絕對應付不來,請機關首長務必及早因應。

農委會表示,年節需求量較大的甘藍、白蘿蔔、花椰菜及包心白菜等應節蔬菜供量充裕,預估春節前整體蔬菜供應量足敷市場需求;畜禽及水產品部分,毛豬預估供應量可由平日2.5萬頭增至3.2萬頭(+28%);節前1週土雞供應量可由平常每週190萬隻增至210萬隻(+10%),雞蛋供應量維持每日2,000萬枚;水產品方面,節前5日在13處消費地魚市場每日交易量,預計由330公噸提升至420公噸(+28%)。各項年節農產品批發市場可彈性增加供應量,以充裕供應春節需求。

經濟部年前將持續掌握連鎖通路商及傳統市場等應節商品價格變動情形,促使業者共同配合穩定物價。此外,台糖公司配合穩定物價,農曆春節前,民生必需的小包砂糖(每公斤36元)及3公升沙拉油(每瓶169元)建議零售價均不調漲;另將增加釋出毛豬,維持春節期間穩定供應。

衛福部指出,春節期間醫療不中斷,民眾可利用免費諮詢專線0800-030-598及「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醫療院所春節看診情形。長照服務如居家照顧、營養餐飲及喘息服務等春節期間也照常提供,請撥打1966專線提前預約。

內政部表示,治安維護沒有假期,春節假期將著重大型賣場、百貨商圈及風景區等人潮聚集場所的防竊、防搶、防詐騙勤務與宣導、維護金融機構及運鈔車安全、持續掃蕩毒品及打擊詐欺。

交通部指出,因應疏運需要,春節假期疏運措施仍以擴大公共運輸運能為主,各疏運單位將提高公共運輸運能整備,並加強高速公路管制及疏導,以達到最大服務效能。呼籲民眾返鄉出遊前,把握「多搭乘公共運輸」、「瞭解各項交通疏導措施」、「行前配合地圖規劃路線,利用新版1968App查詢路況」、「途中掌握即時路況,聰明用路方便輕鬆」四大重點,春節假期出門將更順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