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廢青年議會 前藍中常委劉昱佑批手段粗暴

中市廢青年議會 前藍中常委劉昱佑批手段粗暴 | 華視新聞
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台中市青年代表劉昱佑。(圖片取自劉昱佑臉書)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為了鼓勵青年關心公共事務,林佳龍市長任內首創「青年審議會」,遴選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以議會備質詢方式提供建言,被稱為「青年議會」。但台中市政府卻在會期中突然公告青年議會的設置要點停止適用,前青審會代表、國民黨中常委劉昱佑則認為教育局提供的理由與事實不符,批評手段粗暴、欠缺周詳。

台中市府2015年訂定「台中市政府青年事務審議會設置要點」,比照台中市議會規模,遴選63位15至35歲青年組成俗稱「青年議會」的青審會。青年代表任期一年,每六個月開會一次,一年兩會期開議。

由於第三屆「青年議會」會期尚未結束,台中市政府12日突然公告「台中市政府青年事務審議會設置要點」停止適用,引起青年代表不滿,對於市長換了盧秀燕後突然被廢止感到錯愕。曾參與青年議會的新科市議員羅廷瑋也批評市府很不尊重,「沒公告就直接廢除」,民進黨議員蔡耀頡也批市府沒有更好的作法。

台中市教育局認為各屆青年代表參與度低,例如106年12月上旬辦理的培力活動僅8人參加;另在第三屆的會期中,大會第1天全程出席22人,第2天全程出席19人,第3天全程出席5人,大會總出席率低,僅24.34%。

劉昱佑則反駁培力活動日程安排相當臨時,其次會期的第3天是青審會的總研商(類似議會的總質詢),只有預計要詢答的代表必須出席,平均而言只一天有1/3的代表應該出現,因此真實的出席率是市府單位計算的3倍。劉昱佑呼籲儘速恢復青諮組織的設立,不要讓台中在青年的公共參與中自甘缺席。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之前各青年代表的建議事項仍會持續由相關業務單位處理回應至結案,專責單位成立後,教育局也會建議專責單位優先邀請第三屆青年代表參與,承先啟後共同為市政及青年事務提出建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