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訪批政府學者 日記者遭警攔阻

中國採訪批政府學者 日記者遭警攔阻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中國

30年前的6月4日,就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每年越接近這一天,中國政府就會加強對言論的控管。日本NHK記者日前採訪,因為批評政治而被停職的學者,結果當場被便衣人員抓到一旁,強迫他停止採訪。

1989年,一群希望中國民主自由的學生,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面對示威規模不斷升級,中國政府最終決定以武力清場,解放軍步兵和裝甲車,強勢進入天安門廣場。接連不斷的槍聲打碎他們,原本對政府的一絲期望。

儘管30年過去,人民追求民主的心依然不變。當年曾參加學運的劉先生,之後在北京經營書店,冒著危險販賣民主、人權相關書籍。中國書店業者劉蘇里:「我們說其他言論空間減少了,壓低了一樣,它最後彈起來,力量會更加強大。」書店成了自由派學者聚會的「聖地」,因為批評時政而被停職的,北京清大教授許章潤也是常客。

日前他回到清大校園,貼身採訪的日本NHK記者卻馬上被便衣人員刁難。之後記者被便衣人員帶到一旁,全程被現場的美國之音記者拍下。中國政府控制言論的力道越來越強,這群人依然期待中國能真正邁向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