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違法兼職彈劾 公懲會7/2公開審理

管中閔違法兼職彈劾 公懲會7/2公開審理 | 華視新聞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期間違法兼職,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期間違法兼職,監察院今年1月間通過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將於7月2日下午公開審理,並通知管中閔出席準備程序庭。

監察院今年1月間彈劾管中閔。監察院指出,他在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期間,多次匿名在雜誌上發表文章賺取稿費,每年獲取約65萬元報酬,被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公懲會將於7月2日開第一次準備程序庭,並罕見採「公開審理」,開放60個旁聽席次供民眾申請。

「社會矚目重大案件」 公懲會公開審理

根據《公務員懲戒法》第44條規定,公懲會合議庭審理案件「均不公開」,亦即這類案件原則上屬閉門審理,不開放旁聽,同條的但書又寫到「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合議庭認有公開之必要或被付懲戒人聲請公開並經許可者,不在此限」。簡單來說,合議庭或被付懲戒人如果認為有必要,也可採公開審理。

承審的公懲會合議庭認為管案屬於「社會矚目重大案件」,有必要採基於「公開透明的審判原則而為」,經討論後決定採取公開審判,開放外界旁聽,此模式不但非常罕見,也是公懲會有史以來第一件主動公開審理的案件。

7/2審理管案 申請旁聽限額60人

公懲會受理案件後,已請管中閔說明,再給監察院核閱後進行分案,由5位公懲會委員組成合議庭。此次懲戒案,公懲會向高等法院借用容額較大的專一法庭使用,時間訂於7月2日下午3點,申請旁聽席的方式比照憲法法庭說明會,民眾須攜帶相關證件,提前1小時到高院門口登記領取旁聽證,先到先核發,額滿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