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索羅門確定與台斷交 我邦交國僅剩16個

快訊》索羅門確定與台斷交 我邦交國僅剩16個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索羅門群島今(1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今日晚間6點半開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主持。吳釗燮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政府對此強烈譴責,並宣布即日起終止兩國外交關係,停止相關援助計畫,撤回我大使館相關人員,同時吳也表示:「我已向總統表示我會勇敢負起政治責任。」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今年4月說會檢討對外關係,會廣徵民意,珍惜與我國關係,今年8月他與蘇嘉瓦瑞會談後,蘇嘉瓦瑞也重申此立場;但如今卻僅憑不實的報告就終止關係。中國透過威脅利誘,挖走台灣邦交國,且索國還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決議,和台灣斷交,目的就是要打擊台灣,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明年台灣大選將至,中國目的就是要打擊台灣士氣,外交部也要對此嚴厲譴責,但台灣不會因為一次的挫折就退縮,會越挫越勇。

目前台灣邦交國僅剩16個,除了教廷(梵蒂岡)之外,亞太地區剩吉里巴斯、馬紹爾、帛琉、諾魯、吐瓦魯,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剩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國,而非洲地區僅存史瓦地尼(原史瓦濟蘭)。另外,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2016年12月21日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接著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等國陸續與台灣斷交,如今索羅門再與台灣斷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