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索國斷交政經兩盤算 引陸資.制衡澳洲

【台語新聞】索國斷交政經兩盤算 引陸資.制衡澳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台灣和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關係,16號畫下句點,儘管索國民間的台灣支持度超過八成,但是索國政要,依舊決定往中國靠攏,法新社分析,索國政壇會有這樣決定,是因為想借北京力量,來抗衡澳洲影響力,不過跟中國建交真的好嗎?索國媒體報導,一旦與中國建交,會讓索國陷入三大風險,包括被美國凍結外匯存底,有可能把索國推向經濟崩潰邊緣。

台索邦交畫下句點,我國駐索國大使館,也在當地時間17號中午,降下台灣國旗,多位索羅門群島的民眾,來到大使館外,見證這一刻,我駐索國大使廖文哲,也對支持台灣的索國民眾,表達感謝。

駐索國大使廖文哲說:「感謝各位的強力支持和友情,雖然你們的政府做出我方不願看到的決定,但我知道台灣在這裡有很多朋友,一直以來 我們都知道索國,超過8成居民都支持台灣」儘管索國民間強力支持台灣,但索國政要依舊不敵中國利誘,法新社報導,索國會投向中國懷抱,是希望能引進中國資金,並利用北京,抗衡澳洲在索國的影響力。

而當地媒體索羅門時報,則披露了索國央行的評估報告,文中指出,一旦與中國建交,索國將面臨3大風險,包括債務佔GDP比率將超過建議上限,政府大部分收入將被迫拿來還債,以及美國可能凍結索國的外匯存底,如果外匯存底被凍結,索國經濟恐面臨崩潰邊緣,而美國友台參眾議員,則是同聲譴責索國轉向,並呼籲參議院討論台北法案,加強台灣的地位。

如果有國家採取對台灣不利的舉動,將可以讓這些國家承擔後果,像是美國改變外援包括軍事融資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