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風暴 白宮官員批中國破壞台北和平

台索斷交風暴 白宮官員批中國破壞台北和平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轉投向中國,一名不具名的白宮國安會官員向媒體表示,中國策動索羅門群島的斷交行動,美方對此感到失望,也反對中國破壞台北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策動斷交 美對此相當不滿

索羅門群島1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計畫將與中國建交,再度引爆兩岸外交紛爭。根據《中央社》報導,一名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向媒體表示,中國策動索國的外交轉向,北京沒有選擇向台灣民選領袖和平對話,而是透過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干預台灣民主,美方對這樣適得其反的行動感到失望。

該名官員表示,美國反對北京破壞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將審慎評估索國政府的作為及其原因。他也痛批中國的貪腐、破壞民主體制與國家主權的行動或政策,不適合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也不符合美國與太平洋夥伴的共享價值。

美副總統彭斯拒絕會見索國總理

根據《路透社》報導,另外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拒絕了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會面。雙方先前原本在電話中預定,將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進行場邊會談,但這名官員指出,因為索國決定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是有後果的。他批索國的決策將是個挫敗,雖然將短期內可以從中國獲得好處,但仍不及和美國的長期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