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綠委籲加碼老農津貼 藍質疑騙選票

華視新聞 尹智剛 翁乾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10位來自農業縣市的民進黨立委,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調整老農津貼的計算公式,讓老農未來每個月,可以領到8175元,並將老農納入國民年金的投保範圍。不過在選前加碼,時機點敏感,也引來國民黨立委質疑,是騙選票。

一字排開,10位來自農業縣市的民進黨立委,為農民請命,認為現行的老農津貼,以7000元為計算基底沒有科學依據,要向行政院爭取改變計算公式,立委(民)陳明文指出,「根據主計總處,每人每月22000元,來做一個計算,然後再乘以勞保的給付率1.55,然後再乘以投保農保的平均年資23年,然後才去乘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算起來是8175元」。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選舉快到,買票爛招,老農津貼非保險,採用勞保給付率理論上不可行」,不過綠營立委否認有選舉考量,也強調依照法令老農津貼明年必須檢討,更希望把老農納入國民年金的投保範圍。

立委(民)莊瑞雄則表示,「未來我們也必須要去啟動,整個國民年金的一個修法,讓農民可以去納入國保」,立委(民)劉建國表示,「期待老農津貼與退休制度,連結國民年金,那也鼓勵更多青農,可以返鄉來務農」。

民進黨團呼籲不分黨派支持,希望經濟委員會能在這個會期,可以把檢討老農津貼納入優先法案,國民黨團則強調,未來也將會針對老農津貼提出對案,和綠營用論述正面對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