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定了 服務業大喊吃不消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基本工資確定喊漲,時薪調高到158元,這讓很多業者大喊吃不消!包括超商、賣場、手搖飲店,人事成本都增加不少!不過打工族倒是很開心,因為時薪增加,多排班就多賺!

忙著做珍珠奶茶的手沒停過,手搖飲店員說忙有點忙,但臉上卻浮現出開心表情,手搖飲店員:「(時薪調漲)加減還是會有點幫助啦,畢竟是多的嘛,(排班)時數可以(排)多一點啊。」

勞動部拍板,計時人員的時薪從原本150元調高到158元,不過業者的人事成本當然也會增加,茶飲品牌發言人 侯升偉:「人事成本增加,還有原物料(成本)其實也會增加,那我們的獲利呢也從原本的薄利,會慢慢的變成微利。」

而24小時都需要有人上班的超商,壓力就更大了。7-11說,還沒有精算人事費用增加多少,政策通過會依法辦理,跟加盟主站在同一陣線,全家也說跟加盟主一起開源節流,加速導入智能化設備,減少店員的勞務負擔,持續強化吸客力。

萊爾富表示,薪資配合政策執行,預估增加10%人事成本,運用互動科技、大數據統計,使門市工作減量,OK超商則是,配合政令執行,積極進行,新商品的合作會員經營等,加強吸客力。時薪漲了5%,對中小企業來說更是不小成本,也讓資方大喊真的吃不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