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拍板新電梯法規 「停電須復歸最近樓層 」

內政部拍板新電梯法規 「停電須復歸最近樓層 」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減少停電導致民眾受困於電梯內,內政部通過「建築技術規則」修正草案,未來新設置的電梯都必須要有停電復歸就近樓層的設備,希望藉此讓民眾搭電梯更安心。

停電困電梯頻傳 內政部修法

2017年8月15日全台大停電,當天各地都傳出民眾受困電梯的案件,內政部針對電梯困人案件展開討論研商,提出這次「建築技術規則」修正草案,草案在日前的部務會報中通過。未來新設置之電梯,將明訂要求應設有停電復歸就近樓層之裝置,以避免停電造成人員受困電梯的事件再發生。

此外,為了簡化建照審查流程、提升行政效率,內政部這次也修正程序,未來超高層、大規模建築物及與地下公共運輸系統相連接的地下建築物,其中防火避難綜合檢討報告書經內政部指定之專業機構評定後,即可送地方主管建築機關、核發建造執照,不用再向內政部申請認可。

道路寬度回歸都計規範 不受建管限制

對於道路系統的土地使用爭議,內政部這次也同步檢討,將建築技術規則中道路寬度及臨接長度的限制,回歸交由整體都市計畫與區域計畫來規範。未來申請案如果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土地使用、交通影響評估、防災等事項審議同意者,可以不用受建築技術規則中道路寬度及臨接長度的限制,以加速建築物興建或改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