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賠掉7百萬! "錢"進中國先三思

華視新聞 邱君萍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中國政府新公布「對台26條措施」拉攏台商投資,但是西進中國真的要三思!高雄一位王先生10幾年前到廣東設立洗劑工廠,他說,就是因為當時對岸人工便宜,又看到龐大的內需市場,只是真正經營之後發現,當地通路都被掌控,要疏通卻常遇上掮客被騙錢,工廠員工難管理,不少都是要偷學技術的,新產品還沒開賣就已經出現山寨版的,還賣得相當便宜,不到5年就賠了6、700百萬,讓他決定關廠,回台灣做小生意。

刨冰加料,每種料都是一早煮的,因緣際會學了技術,所以開了冰店,開冰店之前,他是位台商,2001年在廣東開設洗劑工廠,台商王先生:「因為那個地方太誘人嘛,第一它的工資那個時候很便宜嘛,第二它的內需市場太大嘛。」

就這樣當時30初頭的王大哥懷抱著偉大夢想,帶上百萬元西進中國,然而卻是場人生大考,台商王先生:「他們那邊的通路找這個人,結果他講得天花亂墜就是沒有辦法,他也是要跟你收錢啊。」

通路都被掌控,工廠員工難管理,不到5年就虧了6、7百萬,讓他決定止血,關廠回台灣,像王大哥這樣鎩羽而歸的台商其實不少。本來在屏東務農的林先生,也是在2001年到廣東,種了8萬多棵大王椰子樹,提供當地政府進行綠化,沒想到樹種了之後就以要徵收土地為由,斷水斷電來趕人,台商林先生:「也做到一半了,就把我的花木全部都這樣搞了,我現在真的是活不下去了。」

還有這位在廈門投資房地產的陳先生,大筆資金投進中國,結果卻開始被百般刁難,最後落得血本無歸還負債,台商陳先生:「大陸幾乎沒有法律可言,真的,到大陸的話完全講的一面做的一面。」

為了拉攏台灣投資,中國新公布「對台26條措施」,然而這真的是顆糖嗎?加上對岸人工薪資也飆漲,不少台商或外商轉向佈局南洋,過去中國製造像漩渦,很多人都被吸進去,但是如今恐怕已經不是投資首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