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核廢料機密文件曝光 政院:蔣經國未經蘭嶼人同意

快訊》核廢料機密文件曝光 政院:蔣經國未經蘭嶼人同意 | 華視新聞
(翻攝Kolas Yotaka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蘭嶼設置核廢料貯存場議題,經濟部公布25.5億元的回溯補償金」,以及每3年2.2億元「土地配套補償金」,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下午訪視台東時也向蘭嶼人致歉;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日晚間也在臉書表示,經濟部的補償是彌補對蘭嶼傷害的第一步,更曝光了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未經蘭嶼人同意」就興建、擴建核廢料貯存場的機密文件。

Kolas Yotaka在臉書表示,核廢料會被存放在蘭嶼,主要是因為「前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核定,完全未經蘭嶼人同意,就把核廢料放在蘭嶼」、「1982年,經濟部長趙耀東還親自押送核廢料送蘭嶼,對著媒體說很安全『如果有問題的話,為什麼我還敢站在這裡呢』。」

Kolas Yotaka表示,如今轉眼40幾年過去了,「為什麼到現在還遷不走,因為有多個縣市公開拒收」。Kolas Yotaka指出,當年的事件歷經林全、賴清德院長展開歷史真相調查,「挖出舊公文,確認蘭嶼人民的確是在不知情的狀況,被迫接受核廢料」,因此才有現在蘇貞昌院長核定予以蘭嶼補償。

Kolas Yotaka最後表示,「擁核者們,要使用核能,請先回答,核廢料要放在哪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