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火燃煤放寬10%? 盧秀燕怒槓中央

華視新聞 連珮貝 翁乾晃 台北報導  / 台中市

在明年的1月25號之前,台電中火必須要達成減煤四成的目標。但最近環保署發公文給台電,中火可以增加10%燃煤量,燃煤量可達1210萬噸,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在市政會議上重砲批評環保署開倒車,只要有她在,燃煤這事就沒得商量。台電形容,這是真心換絕情,將提出行政救濟。

盧秀燕:「只要我在,『煤』得商量。煤炭這個事情不用商量。」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市政會議中說重話,對11月11號環保署來函,表示依法中火燃煤許可,應有10%的容許差值,盧秀燕批這根本是開倒車。盧秀燕:「一千一百零四萬公噸,如果可以放寬10%的話,那中火它可以燃煤發電就會超過一千兩百萬公噸。」

對於台中市政府的強硬,環保署表示,10%容許差值,是載明於「固定汙染源許可證管理辦法」第9條中,台電也拿出之前核發的許可證,這是18年前就有的規定,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許可證依法規,本來就有10%的彈性。這個規定其實18年前就有了,台中市核發給台電的許可證,也有載明這樣的規定。台電非常努力,希望台中市府能夠看見,而不要真心來換絕情。」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10%這個部份是在目前的法規的規定裡面,行政機關都能夠秉持依法行政的這個態度,去執行相關一個這些許可證的核發,跟整個後續的管理。」,雖然台電和環保署態度堅定,但台中環保局有信心守住原本底限,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表示「自治條例,它強調的是上限。它不像我們許可證的管理辦法,所以我們對於法律的位階非常有信心。」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許心欣說:「我們都希望中火的生煤能夠減到1104萬公噸,而不是還有一個10%的容許差值。」

環保團體肯定台中市政府的減煤決心,強調市民健康不能打折,中央地方及國營單位各有堅持立場,台中市政府呼籲,台電中火用煤量,即將達到上限標準,應及早因應。台電表示將採取行政救濟手段,爭取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