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林淑芬遭黨團罰1萬元!就因國土法爭議多...

高嘉瑜、林淑芬遭黨團罰1萬元!就因國土法爭議多... | 華視新聞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院上月13日處理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不過當天表決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跑票」、林淑芬有出席卻棄權,似乎與黨團之前的決議不符,但還是順利將草案付委審查。儘管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事後說高嘉瑜是「投錯票」,但她昨(15)日在臉書PO出黨團開出的罰單,仍因表決《國土法》的關係而吞了1萬元罰單。事實上,政院版《國土法》草案爭議不斷,在野黨包括國民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都認為是「修惡法」。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翻攝臉書林淑芬)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翻攝臉書林淑芬)

政院《國土法》掀爭議 綠自家立委都不能接受

行政院會2月20日通過《國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引發爭議。就連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都痛批,「政府要圈地,別用人民當擋箭牌」。

環團批:若通過政院版草案 無疑是自作孽

對於政院版《國土法》草案,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日前在時力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和民進黨一起奮鬥,希望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別擱置《國土法》,「但現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卻要修惡這個法」。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則談到,自己從事環保運動以來,一直覺得「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而如果真的通過政院版《國土法》,無疑就是「自作孽」。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

在野黨團提退回案 高嘉瑜表決竟跑票?!

立院3月13日時處理政院版《國土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想在當天闖關,將草案付委審查,卻遭到在野黨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台灣民眾黨團抗議,提出退回程序委員會案反制,不過民進黨仍以人數優勢,順利闖關。值得一提的是,當天高嘉瑜在退回案表決時竟投下「贊成」票,林淑芬是有出席卻棄權。針對外界質疑高嘉瑜「跑票」,鄭運鵬趕緊出面緩頰,稱她是按錯了,雖然後來有跟主席台宣告此事;林淑芬則是個人意見本來就跟黨團不一樣,鄭當日坦言「黨團會有黨團的紀律」。

(翻攝臉書高嘉瑜)
(翻攝臉書高嘉瑜)

高嘉瑜吞1萬元罰單哭哭!館長轟民進黨

高嘉瑜昨在臉書PO出罰單照片,寫下「收到第一張國土計畫法表決罰單」,還放了一個哭臉EMOJI表情,透過照片可以看到,上頭寫下「高嘉瑜委員表決投贊成票(本案黨團立場反對),與黨團立場不一致,依據黨團強制動員辦法第二條第一款之規定,應處罰款一萬元」。《ETtoday新聞雲》報導,林淑芬及當天遲到出席的立委楊曜都被開罰1萬元。針對《國土法》相關表決讓高嘉瑜被開罰,館長陳之漢也在臉書轉貼罰單照片,痛批「現今《國土法》就是圖利財團法」、「要不是有中國你民進黨早就下台」等。

《國土法》草案修正初審通過!最終不採用政院版

其實《國土法》爭議不斷,在政院版草案送進內政委員會後,歷時許久,終於在4月9日以民進黨團提出版本初審通過,將縣市國土計畫由原本的2年延長為3年,較複雜的縣市國土功能分區圖由2年延長為4年。至於最有爭議的「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則確定不納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