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曝光】招名威上課談武肺、毒奶粉 點名對岸「就是說你們」

【影片曝光】招名威上課談武肺、毒奶粉 點名對岸「就是說你們」 | 華視新聞
(中原大學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昨(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招名威因在學校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及「中華民國台灣」,而遭到中國學生投訴,還被校方要求要公開道歉,事件引發討論。不過,中原大學公布影片及逐字稿,原來招名威在3/13的課程中曾提到具有爭議性的話題,包含「中國學生吃比較多毒奶粉」等。

相關新聞→上課提「武漢肺炎、中華民國」 教授竟遭要求道歉

上課講武肺、中華民國 中原教授遭約談

招名威及何志偉昨在記者會上指出,招名威日前在中原大學上課時,因為在講解核酸DNA、RNA,用「新冠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舉例,沒想到被班上的中生認為是歧視,一氣之下就向中原大學校長投訴,而遭到約談,並被校方要求公開道歉。招名威在道歉時指出,「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我們不會歧視任何一個人」,二度被約談,中原大學校務長還跟他說,「我今天針對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呢?那是不是所有陸生通通get out?這個會讓人家(有)一些想法」。

事件曝光惹議!中原大學急發聲明滅火

對此,中原大學昨緊急發出聲明表示,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之保障,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 任何老師在課堂上,學生若有反應教學意見,學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善並加強輔導。中原大學強調,針對此次事件,教育部將組成專案小組赴校調查。中原大學歡迎教育部儘快派員調查此事,讓事件能夠更全面、更透明。待教育部調查結果出爐,會再回應與報告。

提毒奶粉事件 招名威嗆中生:就是在講你們

除了發表聲明,中原大學也公布招名威3/13課程的影片及逐字稿。招名威在課堂上談到多年前的食安新聞「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在座的可能吃很少,可能透過攝影機另外一邊的同學們可能吃得比較多一點,對岸,你知道的,就是在講你們……對,你們吃的三聚氰胺很多,知道嗎?那三聚氰胺在哪裡呢?就是在你們奶粉裡面」。招名威還說,「所以你覺得武漢肺炎只死1萬多人?怎麼可能!就是在講你們」等。

強調不歧視任何學生!招名威聲明全文

另方面,招名威昨日下午在臉書發出聲明:

本人招名威任教於中原大學,在三月13號生物化學課堂上,根據科學的判斷,針對新冠病毒提出合理的假設:

第一、病毒來自於武漢;第二、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第三、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除歧視的事實等引發大陸學生的不滿,校方要求本人兩次在學生面前為此公開道歉,且內容不可提及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否則就是在製造「兩岸對立」。

身為一位教授,我們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特別是在我們這個多元包容的民主社會,本人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但也同理心的接受來自任何一位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決不接受恐嚇。校方以關愛學生之前提,包庇大陸學生行恐嚇、並臆造本人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揚言校方若冷處理就會循私下方式解決招名威,來脅迫本人向此學生道歉,而且道歉內容還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以送交校內倫理委員會予以懲處。

整個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本人深感失望。大學教育應該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師的工作權。所以,我必須站出來把這件事告知社會大眾,我絕對不會只是個個案,又特別是面對陸生時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被輕易踐踏的事實。本人希望中原大學校方和教育部能夠正視和處理這些問題,還給師生一個自由安心的學習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