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提「武漢肺炎、中華民國」 教授竟遭要求道歉

上課提「武漢肺炎、中華民國」 教授竟遭要求道歉 | 華視新聞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1)日上午召開「只要陸生不要尊嚴,中華民國在大學講堂被消失」記者會,爆料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課堂上因講了「武漢肺炎」及「中華民國台灣」,而遭中國學生投訴,並被要求要為此公開道歉。何志偉批評,中原大學校方,公然以政治目的干涉高等教育學術自由,實在令人痛心。

中原教授課堂講「武漢肺炎」 遭中生投訴

招名威日前在中原大學上課時,因為在講解核酸DNA、RNA,用「新冠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舉例,沒想到這番言論被班上的中生認為是歧視,一氣之下寫信給中原大學校長投訴。招名威表示,自己被校方要求要在課堂上公開道歉,他在道歉時指出,「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我們不會歧視任何一個人」。

招名威被校方約談:何必強調這個?

招名威道歉後,竟再度遭到校方約談,校方認為招名威非常偏頗,校方約談時與招名威說,「我今天針對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呢?那是不是所有陸生通通get out?這個會讓人家(有)一些想法」。何志偉怒批中原大學的態度苟且、鴕鳥。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莫名其妙!何志偉批:完全不能理解

對於禁止提及中華民國,何志偉說:「在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的社會,在自由學風的課堂,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發生在我們的國家,根本讓人完全不能理解。中華民國,台灣的大學,學校沒有幫忙宣傳我們的優點,卻倒配合著意識形態,來箝制自己的教師,約談教師,要求教師要為說了中華民國、為說了武漢肺炎,在課堂上公開道歉,在此時此刻的台灣,發生這樣的事令人非常遺憾」。

何志偉認為,「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多元包容的社會、重視人權與法治的政治制度跟中國截然不同,且舉世皆知我們有實質治理台灣、表現不凡的民選政府。大學卻要求不能說自己國家的名字不但不合理,且毫無意義,因為這是無法掩蓋的事實。大學教師因為同樣對中方提出質疑卻遭施壓」,令人費解也完全無法接受。

(翻攝臉書中原萬花筒)
(翻攝臉書中原萬花筒)

約談教授惹議 中原大學發聲明

另方面,針對此事,中原大學稍早提出3點聲明:

1.任何老師在課堂上,若有非專業或與課程無關之言論,本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

2.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之保障,無庸置疑。

3.中原大學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我們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

中原大學表示,中原大學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老師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老師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中原大學一向重視教學品質,若有學生反應教學品質相關事件,皆會輔導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