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紓困金慘釀「萬元之亂」!網友超崩潰十大黑人問號

【網路溫度計】紓困金慘釀「萬元之亂」!網友超崩潰十大黑人問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紓困金給領?不給領?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至今,民生、企業、生產等問題全球都受到影響,台灣當然也不例外,行政院6日推出萬元紓困補助申請,提供給受到疫情影響的民眾和企業,能暫時度過眼前的難關,然而美意卻被罵翻,從訂定方案、申請手續、條件資格到發放時間等,民眾抱怨手續太複雜、時間標準不統一、資格條件太高,全台罵聲四起。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整理紓困方案推出至今,讓網友黑人問號到不行的10大問題,看看你是否也感到超疑惑!

10、增加混亂!基本生活費算式超複雜

行政院日前提出加碼紓困金方案,提供每戶1萬元紓困金,但審核標準是「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在居住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到2倍之間」,生活費官方公式「[家戶月平均收入+(家戶總存款-15萬*家戶人數)]÷家戶人數」直接讓民眾霧煞煞,不知道是上國文課還是數學課,抱怨各縣市生活費不一,要看懂算法就夠難了,真的有想要讓人申請嗎?

9、追究法律責任?申報不實難查核

一場紓困金方案引發民眾多方抱怨,原本要發給真正面臨生活困難的人,卻有民眾開雙B轎車、大學生揪團申請,讓立委點出亂象「不需要的人擠爆公所、需要的人卻不清楚方案」,雖然有宣導申報不實會追究法律責任,但中央SOP沒訂好,後續故意亂申報的人又該怎麼調查?

8、為了拍照領錢,玉蘭花漲價是在哈囉?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舉例紓困金希望讓舉牌、賣玉蘭花工作一族民眾受惠,意外釀成「玉蘭花之亂」,許多民眾為了符合申請資格,瘋搶玉蘭花去賣並拍照佐證,一夕之間讓花價上漲6成,網友都傻眼痛批投機民眾貪小便宜,也酸「去申請紓困金的根本不缺錢」。

7、中央SOP沒訂好,紓困亂糟糟

雖然紓困方案是美意一場,不過不只申請民眾霧煞煞,負責協辦的第一線公所人員恐怕也手忙腳亂,政府4日宣布防疫紓困政策和方案,但衛福部被質疑當天深夜才發公文宣達,6日就要正式申請,公所人員有搞懂了嗎?其中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痛批衛福部SOP混亂,也被批罵老爸、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下屬是「公主救駕」,最後蘇貞昌趕緊發布道歉聲明表示有錯就改,試圖緩和民眾的怒氣。

6、申請沒效率,排隊排到臉都黑掉

政府6日匆忙擴大紓困方案,各縣市區公所一早就被申請民眾塞爆,不只公所人員因為太晚收到公告,不熟悉作業流程,也因為工作證明認定不明確,搞得民眾一個個卡位還得先釐清資料、證明,才能通過申請,生氣、抱怨得大有人在,雖然政府後續宣布簡化申請程序,但到現場詢問、排隊申辦人潮仍擠爆公所。

5、為什麼計程車司機可以領比較多錢?

平平都是台灣公民,想要領1萬元的紓困金手續繁多、條件一長串,還不一定領得到,但同樣的紓困方案,政府卻直接給計程車司機3萬,引發不公平爭議。不過有網友跳出來平反,計算薪資證明計程車司機收入的確比一般勞工低,且接觸人群、疫情危險性更高,他們真的更需要紓困金。

4、各縣市不同調,新北從寬認定、花蓮暫停申請

紓困方案上路,除了各部會有各種申請標準和條件外,各縣市開始時間也有不同步調引起反彈。日前行政院宣布6日開始申請,花蓮市公所卻表示還沒收到公文要延到11日才受理;而新北市申請資格也在市長宣布下從寬認定,資料從簡、從速發放,同套標準卻有不同步調,民眾也不開心。

3、排富大小眼!3萬爽爽發、1萬查身家

行政院針對紓困方案提出未加保勞工、農漁民加發1萬紓困金,不過卻要提出身家證明。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就質疑,為什麼所有的紓困方案都沒有審核存款,只有無勞保者方案要求要審,這對急需紓困的人不僅增添麻煩更傷害尊嚴,引起友不滿,狠酸「3萬爽爽發、1萬查身家」、「領3萬比領1萬簡單...」

2、申請門檻一堆,看得到吃不到

想要申請到紓困金,你得先符合資格。各種身分有各種申請門檻,什麼無軍公教勞保、全家人平均所得要超低、存款限制...等條件,從第一條篩到最後一條,發現自己其實有些條件根本算不上,就成了紓困金無緣者,根本看得到吃不到。PTT網友也直說:「能通過申請的根本都低收家庭吧!」

1、各部會標準不一,到底有幾種可以領?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生、企業,中央推出紓困方案,提供民眾申請,但是勞動部、衛福部、財政部、文化部、交通部等各部會都推出各家領法,衛福部沒勞保能領、勞動部針對勞保勞工、文化部針對藝術表演者,管控內容不同、標準也各有不一樣,什麼時候開始申請?誰有資格領?加加減減可以領多少?真的別怪民眾看得霧煞煞。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