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港人提案寫「台灣執政黨當局」挨批 陳椒華道歉

援助港人提案寫「台灣執政黨當局」挨批 陳椒華道歉 | 華視新聞
(翻攝鍾年晃臉書、陳椒華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共第13屆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間討論、批評,對此香港政府堅定挺中共的立法,許多港人上街抗議,不過最後有超過百人遭到逮捕,對此總統蔡英文昨(24)日晚間,在臉書上發文力挺港人「提供必要協助」,沒想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案「要求政府編列援助港人的預算」,原本立意良好的提案,卻因為在提案內容上寫「台灣執政黨當局」遭到外界批評,陳椒華事後也在臉書上為此致歉。

中共人大將通過港版國安法 蔡英文:提供港人必要人道救援

蔡英文昨天在臉書上說:「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的變化,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提案寫「台灣執政當局」 陳椒華挨批

對此陳椒華也提案指出「蔡英文總統5月24日強調,政府部門會秉持人道考量提供可能的人道救援。台灣執政黨當局將會更積極完善經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提案提到「陸委會也表態就目前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現況法條內容更具備彈性,建請陸委會於今年預算編列具體相關提供香港政治援助之預算」。

陳椒華的提案內容流出後,遭網路上被熱議,尤其是「台灣執政黨當局」幾個字,遭到網友和媒體人批評,鍾年晃表示「這個提案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台灣執政當局』越看越礙眼」。

用語不當遭批評 陳椒華致歉

遭到批評後,陳椒華也在臉書上致歉表示:「今天我於財政委員會的臨時提案(未提出),內容所引起爭議部分,於此說明與澄清,首先,原提案中「台灣執政黨當局」用語顯有不妥,於此跟大家致歉」。

陳椒華說:「蔡英文總統粉絲頁昨日發文,提及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因此,我希望為政府未來能夠有更多能量足以承接住追求自由與民主價值的香港人,原提案要求陸委會能夠依港澳條例第18條編列預算,依照既有職權履行各部會的職責」。

陳椒華認為「本案在委員會討論時,建請『總統府』編列預算,最後再改為『行政院研議』,截圖並非最終版本。另,此提案有一友黨委員簽署後撤簽,並未成案送出。」友黨委員就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她也遭到到一些批評「簽署時都沒看清楚提案內容」等等,對此高嘉瑜尚未有任何回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