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2號機點火啟動 中市府重罰200萬

黃種瀛 蕭鈺燁 楊宗穎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中市

因應夏季用電尖峰,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點火加入供電行列,被台中市府環保局依違反空汙法,開罰200萬,市長盧秀燕強調,如果中火不立即停工,會依空汙法將負責人移送法辦,但台電表示,他們用合法機組為全民來電,竟然還被視為仇敵,情何以堪,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力挺台電,呼籲台中市政府,不要為難台電基層員工,而環保局在晚間6點半,也進入中火二度稽查。

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24日晚間點火重啟,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馬上依違反空汙法,開出200萬罰單,如果第二度確認運轉,就要將負責人移送法辦,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說:「面對台中市政府對電廠員工的恐嚇行徑,台電必將盡一切的努力來保護同仁,在民眾需要用電的時候來運轉發電,絕對不應該受到懲罰。」

端午連假前一天,全台第8度打破今年用電紀錄,中火1號機停機檢修,重啟2號機組,但台中市政府半年前就撤銷2號機組使用許可證,隨著2號機組重啟,台中市政府開罰不手軟,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企圖偷襲台中人,我們也要正告台電,雖然他們是國營事業,但是更不應該知法犯法。」

雙方都有立場,但經濟部長王美花隔空向盧秀燕喊話,力挺台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他去訴願(撤照)也被駁回,真的不要去為難基層的員工。」不過環保團體質疑,台電去年同期備轉容量率高於10%安全值,中火今年刻意在用電尖峰歲修1號機,擺明是要重啟2號機組。

爭好氣聯盟發言人石毓菁說:「今年光電跟風電又是,量能比去年多的情況之下,根本就不需要去重啟2號3號機組。」目前中火2號機組點火,但還沒開始燃煤,環保局全程監測,一旦燃煤就報檢方處理,現在台電備轉容量率還能維持10%,但眼看用電記錄持續攀高,會不會出現缺電危機?大家全都繃緊了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