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島「解嚴」33週年 促轉會:無數前輩犧牲生命換來的

台灣本島「解嚴」33週年 促轉會:無數前輩犧牲生命換來的 | 華視新聞
(翻攝促轉會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台灣解嚴33週年,1987年7月15日台灣本島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這個月,國安法於香港實施,彷若在這璀燦光華的明珠罩上黑幕,「台灣人懂,因為我們也曾經歷一段說話沒有自由,思想會被檢查,抗議可能會被消失的年代。」

香港國安法實施 促轉會:台灣人懂

促轉會表示,這個月,國安法於香港實施,彷若在這璀燦光華的明珠罩上黑幕。台灣人懂,因為我們也曾經歷一段說話沒有自由,思想會被檢查,抗議可能會被消失的年代。

促轉會提到,當時在戒嚴令下,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被剝奪,政府機關能拆閱郵信、電報,甚至限制人民遷徙居住、集會結社,乃至言論出版的自由。只要被認定可疑,即可能遭到情治機關逮捕、審訊,甚至被定罪。這段時期,政府一方面透過鎮壓警示人民,另一方面又藉著綿密的監控網絡約束社會。

促轉會說,即使如此,自1950年代起,民間仍迭有反抗星火,透過各種努力,試圖衝破禁錮自由的牢籠。這些努力最終匯聚成改變的力量。隨著社會日漸開放、國際間也開始關注台灣人權狀況,即使到了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政府欲藉由軍法大審來展現強硬態度,但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早已不可擋。

解嚴33年 促轉會:星火終將燎原

「星火終將燎原」,促轉會接著說,1987年7月15日,台灣本島「解嚴」,黨禁與報禁也隨之開放。長達幾十年的禁錮,陸續被解除,今天正是解嚴滿33週年的日子,此刻的我們,活在陽光燦爛的自由國家,在這塊土地上自由的說話、批判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參與自己熱衷的活動,並對政治社會議題發出聲音,一切彷彿像呼吸般那樣的自然,而這正是前輩的犧牲,無數血淚、生命拚搏累積,換得的成果。

促轉會呼籲,威權的暗影猶在,隨時可能捲土重來。促轉會社會對話展邀您一同參與討論,透過國家轉型正義反省與記憶的工程,找尋指引民主社會的未來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